关于做好县(区)文史资料工作的思考
日期:2017-11-13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关于做好县(区)文史资料工作的思考

岐山县政协学习与文史资料委员会 杜忠奎

文史资料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是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如何做好(县)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和思考。

一、加强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关键在于文史资料工作队伍建设。因此,培养一支爱文史、懂文史、善积累、会写作的文史资料工作队伍,是做好文史资料工作的根本保障。

(一)、全方位发展文史资料研究人员

文史资料来源涉及面广,时间跨度大,素材多样,需要许许多多的亲历、亲闻、亲见者的材料、当时的文件及其它有关资料。这些资料,有的能在档案部门查到,但绝大多数资料由于各种原因不易找到,所以只能依靠当事人的回忆。因此,要全方位挖掘文史资料研究人员,包括已离退休的老同志,在职的事件亲历者,喜爱收集资料的同志以及善于写作文史资料的同志。通过挖掘方方面面的文史工作者,就能为文史资料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提供强大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二)、加强对文史资料工作者的培训

如何收集、整理文史资料,是文史资料工作者面临的首要课题。收集编辑文史资料,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因此,要多向收集、整理方面有专长的同志请教。同时,由于文史资料工作有

一定的程式,编辑有一定的体例,所以,要定期召开文史资料工作者培训会,加强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也可针对每年的选题,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培训和面对面交流,使大家相互探讨提高。让文史资料研究人员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发挥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一个地方文史资料工作的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领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因此要善于发掘领军人物,调动领军人物从事文史资料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示范引领,推动当地文史资料研究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二、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委的作用

政协文史委作为当地文史资料工作的领导者,在当地文史资料的编辑、出版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只有充分发挥文史委作用,才能使文史委积极发挥职能,使当地出版发行数量多、质量高的文史资料。

(一)、做好规划制订。文史委一定要根据实际,做好每年文史资料编辑、出版的规划工作,尽量做到规划切实可行,有很强的操作性。切忌计划不管用,操作不实用等问题。

(二)、做好指挥协调。现在,我省各县区均设文史资料委员会,且绝大多数地方文史委只有专职主任1人,靠1人编辑出版文史资料显然不现实。因此,在文史资料编辑出版过程中,文史委的角色应当是指挥员,而不应该仅仅是战斗员。

(三)、做好后勤保障。文史资料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事项。

采访工作、征编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条件保障,需要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录音录像设施等等,这些都应该由各地文史委予以保障。

三、严格编辑、审定、出版程序

文史资料在政协工作中起着存史、团结、资政、育人的作用,在编辑、审定和出版过程中,来不得半点草率和马虎,必须严格按照编辑程序来运行。

(一)、确保资料的真实性。真实性是文史资料的生命,离开了真实性,文史资料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要建立谁收集谁负责,谁审稿谁负责的编审程序,使文史资料尽可能真实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和主要历史人物活动的细节,发掘和汇集历史当事人的所历、所见、所闻,真正起到匡史书之误,补档案之缺,辅史学之证的作用。

(二)、确保资料的可读性。作为文史资料,虽是客观地记述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史料,但文章的可读性也不容忽视,如果读者对文章内容不感兴趣,也就起不到在育人方面“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当然就更谈不上团结资政的作用了。因此,必需在文史资料可读性上下功夫,使人读后耳目一新,从中受到感染和熏陶。

(三)、确保资料的历史性。作为文史资料,不仅文字要精彩,而且要突出它的史料价值,也就是说,必需有“存史”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一个时期甚至一个时代后,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若干年后,人们看到文史资料,便会了解当时的历史状况,理解当时人的所作所为,在浏览文史资料的同时,受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锻炼。

四、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文史资料从征集到出版发行,需要一定的资金保障,没有资金保障,文史资料再好也不可能面世,因此,必需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一)、保障资料提供人的合法权益。

没有提供者提供文史资料,文史资料就失去来源,没有资料,再高明的编者也编辑不出好的文史资料。资料是提供人的“财富”,这些资料,不管是文字、音像资料还是其它资料,都是有价值的。因此,必需制定同资料内容相关的价值标准,并在实践中落实,通过有偿提供,保证资料“货源”的源源不断。

(二)、保障资料编审人员的劳动所得

由于我省各县(区)从事专职文史资料编审工作的人员少,各县(区)都可能请一些专业人员从事编审工作,因此,必需为这些人员提供必要的劳动报酬,这样才能保证编审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保障出版发行费用

文史资料是正式出版物,必须遵守国家相关的法令法规,同时,各政协必需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文史资料印刷和出版发行工作。

总之,只要我们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在形成出版物的各个环节上层层把关,而且从各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文史资料工作就一定能够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就会有特色,文史资料就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