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厕所革命”推动城市建设
日期:2018-02-12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关于我县城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议

九届县政协委员   武宏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但是,公厕长期以来主要是由市政管理等相关部门管理和建设,缺乏对公厕的市场化建设,这给公厕的改革和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下面,我谈几点自己的认识和想法,不妥之处,请大家指正。

一、“厕所革命”的意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1、左右游客的景区选择

“厕所革命”是一场全球性革命,其蔓延的路径,往往是从城市走向农村、从中心走向外围、从公共空间走向私人领地。而引领革命最有示范意义的地带就是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景区,因为在景区,人们的如厕需求必须在公共厕所里解决。景区厕所建得怎么样,直接体现了这个地方的建设水平。在现代人眼中,厕所已不仅仅是满足人类生理的场所,它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一个旅游地所在地区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平。厕所环境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能左右潜在市场的旅游地的选择。公厕这种旅客每天都必须出入的场所,它对游客的影响将会更大。因此,如果游客对公厕满意,则会使其整个旅途都充满积极、愉悦的情感。反之,如若不满意,则可能影响游客的整个旅游心情。

2、使实体建筑与周边环境之间和谐自然

“厕所革命”的意义,在于实体建筑与周边环境之间变得和谐自然,使厕所的使用者能增进其舒适感受值。自从2015年习总书记第一次对“厕所革命”建设作出批示以来,各地厕所建设更注重“革命”的进步意义。如深圳仙湖植物园的公厕,有的洗手台墙面引入自然景观,有的增设了透气花格窗和雨棚,一厕一景,注重人性化、艺术化和自然景观化,增加了人们的幸福愉悦感。

3、从城市扩张到乡村的深度与广度

“厕所革命”之意义还在于它从城市扩张到乡村的深度与广度。在乡村,既有着意想不到的顽固习俗,又有生机盎然的进步气息,既有经年累月的公共管理滞后的老账,又有不断脱贫、走向小康生活秩序的新面貌。新时代的中国农村正处于迎接这场“厕所革命”的关键期,我们应以集小胜成大胜的气概,推进百姓美好生活的到来。

二、公厕市场化的难点

如何革新公厕等环卫事业建设,将市场化经营的理念引入其中,是缓解政府压力的一个有效措施。但是,就目前来说,在通向公厕市场化的道路上,我们依然还要面对很多难题。

1、市场化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

公厕进行市场化建设,需要法律法规的规范和保障。市场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它的经济秩序是通过法制来形成和维持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可是目前我国很多领域相关法律依然还不是很完善,很多基本的市场经济问题还没有得到制度性的解决。

2、环卫部门观念、角色、职能的转变还不到位

过去的环卫部门是政企不分,政事不分,集决策、投资、监督、生产和服务于一身,既是环卫的执行者,又是环卫的管理者,从某种程度说是环卫行业的垄断者。公厕要市场化,就必须将相关的职能部门重新划分,区分出管理部门和环卫企业。并且通过推动市场化的开放,打破行业垄断,通过招商引资、签订明晰的合同,以确定公厕管理者和经营者的权、责、利和义务。在此过程中,政府所起到的作用,应是以一个监督者和市场环境维护者的身份出现,将具体的经营和管理职能给市场和企业去做,真正将公厕经营建设置于市场竞争中去。

3、合理计价的原则与体系尚未形成

建立科学合理的价格机制是实现公厕市场化经营的一个核心问题。价格设定不当,或者会造成市民和游客经济负担加重,或者降低企业进入这个市场的吸引力。虽说国外发达国家很多企业经营的公厕都是免费的,但是他们能够通过国家法律的保障以及多渠道的利益来源,保证在免费的基础上获取可观的收益。因此,在公厕市场化计价方面,国家也应当出台相关的原则和规定。

三、岐山公厕市场化建设的建议

1、引导各级政府和企业重视“厕所革命”工作

在推进全域旅游过程中,在不同项目建设现场,召开旅游“厕所革命”现场会,介绍典型经验,指导推进不力地区的专项工作;通过组织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专题调研,动员引导企业家介入厕所建设,探索“以商建厕”、“以商管厕”的新模式。

2、发挥媒体宣传引导作用

通过报刊、主流官网等媒体平台,定期发表专栏文章,宣传“厕所革命”理论研究成果、推广地方成功经验、交流游客评论感受。对于新兴的自媒体,可考虑由有关方面组织,召开座谈会,动员社会各界对“厕所革命”发声呼应。

3、推动机关厕所向游客开放

散客化时代的到来,旅游厕所与社会性的非旅游厕所边界日渐模糊,可在摸清旅游厕所存量的基础上,推动社会厕所向公众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带头推动自有厕所向公众开放。对向公众开放厕所的企业或者个人,考虑从税收等财政手段予以补贴。把旅游厕所开放度纳入到旅游市场秩序评价体系中,相应提升在考核中所占分值。

4、顺应科技渗透趋势

农村地区的旅游厕所建设,需要动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带头,动员发挥乡村旅游示范户的带头作用。改进、完善旅游厕所标识系统。导游词中加入文明如厕、厕所位置指示等。系统制定旅游“厕所革命”相关的新技术指导目录,组织相关机构和研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指导参与智慧旅游系统研发的相关企业部门开发旅游厕所APP,前期政府投资,免费下载,提高使用积极性。

“厕所革命”事关国民素质的提升和百姓日常生活福祉。在某种意义上,小小厕所折射了一个家庭、一个乡村、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厕所革命”是对传统观念、生活方式和环境保护的深刻革命。城乡文明建设要抓小抓细,整治陋习。只有真抓实干,坚持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齐头并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这块短板,美丽中国的“颜值”才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