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委员提案建议全面打造岐山旅游品牌,加速文化旅游产业迈入快车道
日期:2017-10-17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岐山县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委员针对我县旅游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宣传营销方式单一、景区休闲娱乐条件落后、旅游事业市场参与不足等突出问题,建议从转变观念、增加宣传营销途径,挖掘资源、增强休闲娱乐功能,多措并举、凸现市场基础性作用等方面提出《关于全面打造岐山旅游品牌的提案》,县文化广电局认真办理,积极采纳,在强化旅游宣传营销、拓展丰富旅游项目、培育旅游市场主体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加快了文化旅游产业迅速迈入快车道。

一是加大宣传,打造特色品牌。做好平面媒体宣传,印制岐山旅游宣传折页,制作《凤鸣岐山》旅游宣传光盘。在《陕西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宝鸡日报》上刊发了岐山旅游宣传专版。制作发行了《关天经济报·岐山旅游专刊》。借助电视平台进行宣传,积极与相关新闻媒体联系对接,提供素材,在2015年2月19日,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黄金时段播出了专题片《周公故里:臊子面里的年味儿》;11月18日,央视“吃游记”剧组在西岐民俗村拍摄了岐山臊子面专题节目;12月6日,深圳卫视《宅人食堂》栏目第四期《一碗家乡味》,专题介绍了享誉华夏的岐山擀面皮和臊子面。2017年2月25日央视四套中文国际频道《远方的家》栏目播出了《古韵青铜·寻味岐山》,再次在全国掀起了去周公故里品尝神来之食臊子面的热潮突出网络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微视等现代传媒,强化网络宣传,分别在新浪、腾讯两大门户网站上建立开通了岐山文物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平台,集中星级民俗接待户的图文资料,并定期更新。目前,“两微一端”平台关注人数已突破5万人,对外影响力不断加大。今年5月4日,西岐文物旅游微博名列2017年第一季度陕西十大旅游局微博第九名,是宝鸡各县区中唯一入选的县级旅游微博平台。此外,参与了《陕西旅游》手机应用平台建设活动,将我县所有旅游景点、旅行社网点、宾馆酒店、购物超市、民俗接待户等资料上传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宣传推介。

二是发挥特色,实施旅游项目。挖掘传承周文化,精心打造周文化大景区。以核心区域周公庙及周原遗址为重点,形成一轴(法门寺至周公庙形成景观大道)、一心(周公庙核心)、四区(周文化体验区、周原遗址区、农业文明观岐区、凤鸣镇综合服务区)和一背景(大地景观)。项目一期建设为以周公庙为核心的6.5平方公里区域,设置了天地坛、周文化博物馆、大地景观等重点单体项目。目前,明堂、百工坊客栈已完成结构施工,周王室基础回填已完成,各单体项目建设正在有序进行。实施渭河百里画廊建设,打造水面景观、整治绿化滩面、亮化美化河堤、提升景区设施,完成了荷花池改造,建设了植物迷宫、帆型凉亭、观鸟台等休闲设施。建设鸟岛,打造“百鸟戏滩”景观。在渭河北岸岐星段利用滩地600亩,建设集标准竞赛区、儿童娱乐区、老年运动区、休闲健身区、水面娱乐区、文化展示区、服务设施区七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运动休闲广场,在水寨段建设“水上乐园”,娱乐项目主要涉及主题造浪池、游泳池、快艇、动漫水上乐园和极速滑道,陆地娱乐项目为真人CS、沙滩摩托车、碰碰车、观光火车、海盗船、旋转木马等。经过全县上下不懈努力,2017年4月27日,渭河风景区盛大开园,其独特的原生态风光和诗画般的水利风景成了沿岸群众的最佳休闲娱乐场所、宝鸡大城市副中心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北岸河堤建设的“水城·三国小镇”项目,规划占地 1000亩,总投资5亿元。秉承“旅游 +文化”这一主旨,整合“在水一方”湿地公园景观资源,重点突出三国文化、西岐民俗文化、餐饮文化和娱乐文化,这一区域将成为面向周边地区,以三国文化展示、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及温泉度假为主题的省内唯一以三国文化特色为主的文化休闲商业街区。一期建设项目占地约150亩,建筑面积85000平方米。小镇的建造景观将包括“魏街”“蜀街”“吴街”“七星坛”“诸葛庐”“木牛流马”“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等三国故事。除此之外,小镇内设有多种儿童互动性娱乐项目,加强儿童对三国文化故事的了解。目前,各项建设正在顺利推进 

三是灵活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筹资渠道,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文物、旅游、文化、发改、财政等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为项目筹集建设资金。抢抓全省申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机遇,将我县西岐民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纳入申报,确定了陕旅集团岐山周文化有限公司、陕西华泰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2个规模以上文化旅游企业为重点培育对象。同时,优化融资平台,围绕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借助西洽会、丝博会、文交会、文博会等活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在2017年5月28日举办的首届岐山籍优秀人士代表恳谈暨招商引资大会项目推介及签约仪式上,近500名岐山籍优秀人士参会,共签约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各类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133.53亿元。

今后,将立足“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灵活经营”的现代旅游开发模式,强化政府监管,重视市场调控,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吸引各方人才共同参与岐山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加快建设实力、品位、幸福岐山。

                  岐山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