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快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3-12-17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近日,县政协副主席李瑾带领有关界别政协委员和县文广局、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同志,采取赴外县区学习考察、深入县广播电视台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和座谈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题视察。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作用,不断提高节目安全播出能力,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还结合平时的调研和群众的反响,指出了我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广播电视台硬件设施落后。除摄像机得到部分更新外,其余的设备普遍落后陈旧,致使电视信号在录、编、传、播等环节中逐渐减弱,直接影响了画面播出效果和信号接收能力,加之资金匮乏,未配备专门的编辑新闻电脑和新闻采访车,严重制约了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二是专业人才缺乏。由于受管理体制的影响,我县广播电视台仅有1名正式播音人员,远远不能满足日常播音需要。同时,全台人员总体文化程度偏低,而且缺乏专业编导和技术保障人员,影响了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壮大。三是节目单一,档次不高。由于缺乏先进理念和科学策划,县广播电视台虽然开办了新闻综合、影视娱乐、卫生健康、音乐无限等一系列栏目,但与其他县区相比,节目内容形式单一,制作水平低,艺术性、可观性、趣味性不强,而且插播医药广告多,时间长,无法吸引广大观众的注意力。

    为此建议:

    一、多措并举,狠抓队伍建设。一要配强班子。县上组织部门要尽快从宣传、文化系统选配热爱广播电视事业的合适人选,配齐配强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为推动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奠定基础。二要加大培训。要制定系统的培训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法,对全员进行职业教育、新闻采编、播音技巧、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广电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技术水平。三要招才引智。建议学习和借鉴外地好的经验,改革广播电视台的用人机制,在全市乃至全省招聘一批学历高、理念新、形象美、素质好、业务熟的专业播音人才、编辑制作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确保“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广电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拓宽渠道,加大资金投入。一是县政府要把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逐年提高广电事业占公共财政支出的份额,切实加大对摄像机、编辑播出系统、发射台等设备的更新换代,逐步配备新闻编辑电脑和新闻采访车,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便利条件。二是县广播电视台要主动向中央和省、市争取专项资金,申报相关项目,有计划地改善广播电视事业的基础设备,积极探索筹集资金的新机制。三是要创新理念,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广播电视的基础设施建设、节目制作、市场营销、后期管理和信号传输等领域,积极升级改造,进一步助推广播电视事业跨越发展。

    三、丰富荧屏,提升节目质量。一要办好《岐山新闻》节目。积极配合全县中心工作,利用广播电视平台,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工程、国卫复检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大事件、活动的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准确地把县委、县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为建设美丽新岐山凝聚力量。要不断提高《岐山新闻》节目编播质量,压缩会议报道,扩大基层报道面,体现新闻节目的综合性和欣赏性。建议县广播电视台创办《岐山新闻》网站,尽快开播岐山电台,共建电视、网络、电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二要在办好《百姓问政》专题栏目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思路,通过走访农户、个别采访、相互交流等方式,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寻找有价值的新闻线索,通过认真采编,精心策划,后期制作,着力提高民生类专题栏目的档次和品位,积极为改善民生鼓与呼。三要对现有的《平安纵横》《快乐才艺》《开心一刻》等节目栏目进行改版,创新艺术手段,丰富节目内容,切实增强节目的知识性、互动性,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岐山周文化特色、体现地域风俗民情、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精品栏目,增加荧屏亮点,扩大栏目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建议县广播电视台开办《周文化大讲堂》专题栏目,邀请对周文化有研究的专家和学者,采取举办讲座、现场提问解答等形式,通过现场直播,努力提高节目的收视率。同时,建议县上举办岐山县春节联欢晚会,打破地域界限,整合各种资源,全力打造一场集歌舞、戏曲、小品、相声、皮影表演、剪纸等节目的视觉盛宴,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我县对外的知名度。

    四、强化管理,创造良好环境。一要理顺体制。县广播电视台可按照制播分离、宣传经营两分开的原则,把岐山县广告传媒有限公司的影视、综艺、生活、科技、商业资讯数据服务等节目制作和广告经营业务脱离出来,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县广播电视台对县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重大事项的决策权、资产配置权、节目内容的编辑权、审查权和播出权进行监管,确保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二要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对全员实行竞争上岗、双向选择、量化管理、绩效挂钩等措施,充分调动广播电视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三要优化环境。建议由公安、广电、工商、质检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针对低俗之风、虚假违规广告、非法“山寨锅”设备等,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规范安全播出秩序,为加快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营造良好环境。

                     

                         2013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