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主监督工作遍地开花
日期:2018-05-11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岐山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回眸

 

“今天我被聘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民主监督员,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自己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学习政协理论和被监督单位的业务知识,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了解被监督单位工作情况,增强民主监督针对性,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反映有关意见建议,促进被监督单位改进工作,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应有的作用。”在近日召开的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上,县政协委员李湋峰说。“去年我们邀请赵文交、何向平两名民主监督员通过列席教体局重要会议、送阅机关文件、通报有关情况和视察重点项目等方式,了解县教体局整体工作情况,为民主监督员开展工作提供条件。”县教体局副局长杨剑均说。这仅仅是岐山县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县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渠道,创新民主监督方式,认真学习外县工作先进经验,随后制定印发《关于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实施意见》,从全县205名政协委员中,遴选26名委员担任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民政局等13个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民主监督员以来,各被监督单位主动邀请监督员介入重大工作决策部署,参与工作检查评议,使监督工作贯穿于决策落实的全过程。各派驻委员认真履职,既反映社情民意,又提出批评建议,有效发挥了监督的作用,促进了作风转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县法院把民主监督与履行审判职能有机结合,通过向监督员推送活动信息、邀请监督员参加重大案件庭审等形式,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去年冬季供暖前夕,蔡家坡金仓小区业主委员会与岐星热力公司供热合同纠纷诉至法院,该院民主监督员及时反映情况,县法院高度重视,利用2天时间调解结案,确保了居民按时供暖,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去年12月在脱贫迎考的关键时刻,县政协抽调25名政协委员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塬上8个镇62个村,运用“望闻问切”工作法,走村入户查资料、讲政策、看实效、提建议,真正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实现政协自身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

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员工作扩大监督范围增强监督实效在去年民主监督工作基础上,县政协召开民主监督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2018年民主监督工作,增加选派冯超等10名县政协委员担任县旅游发展委员会等5个部门民主监督员,并为民主监督员颁发了聘书,进一步扩大了监督范围,增强了民主监督实效。

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委员自身素质,增强监督实效,在能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善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监督覆盖面,延伸监督触角,让民主监督之花在岐山大地上遍地开放。县政协主席巨文利如是说。

 

(岐山县政协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