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工作的建议
日期:2018-02-09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大家好!

今天我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工作,谈一点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文化为魂,讲好岐山故事。

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更是周文化的发祥地。民族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古代哲学宏著《周易》均诞生于此。县内有周公庙、诸葛亮庙、周原遗址、崛山森林公园、西岐民俗村等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民俗区,素有“周礼之乡”的美誉。

全国游客对岐山的了解,对岐山的认知,仅停留在“臊子面”“臊子肉”“醋”“周公庙”等相对独立、片面、简单的“文化符号”上,相比较杭州旅游“游西湖、品楼外楼、观宋城千古情、住特色民宿”的旅游标志而言,岐山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市场化运作就显得匮乏无力。

如何让岐山旅游被游客广泛熟知,当然是“文化”先行。让岐山的文化鲜活起来,让岐山的故事更有魅力,吸引八方游客。

我们要广泛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如浙江省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的特色民宿开发,一夜之间因为吴冠中“大道至简”“徽派建筑”成为“网红村”,全国慕名而去的游客络绎不绝。东梓关村仅仅凭借了一个简单的文化事件 —— “关于徽派建筑”特色民宿设计开发论坛,邀请了中国美院一批有影响力的建筑设计艺术家,吸引了全国广大建筑设计师的关注,让东梓关村的“文化”初露锋芒,让东梓关村的故事家喻户晓。许多人知道《富春山居图》,但没有多少人知道富春山就在东梓关村后的富春江,因为知道了东梓关村,才有了如今东梓关越石庙、长塘、古樟树、姐妹山、富春江等广为人知的小景区。

在全域旅游开发中,“文化”底蕴很重要,“文化”的巧妙应用更为重要。“文化”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符号、一个图腾,“文化”更需要与市场相连接,与游客产生共鸣,才能赋予“文化”生命力。岐山的全域旅游迫切需要一个文化灵魂将其推向世界的舞台。岐山的文化是什么?是炎帝、周礼、康养、智谋、兵法。将这些文化符号有效串联,才能将岐山的故事传颂出去。

二、突出重点、全面布局,把握“六大要素”。

什么是全域旅游?学术上解释:全域旅游是把一个行政区当做一个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是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系统旅游。要求全社会参与,全民参与旅游业,通过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一体化,全面推动产业建设和经济提升。全域旅游的打造离不开“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核心要素。岐山全域旅游开发除紧扣六大要素,还需重点思考“5W”旅游开发应用。

例如:吃?谁来吃?吃什么?怎么吃?在哪吃?吃完之后什么效果?

住?谁来住?住什么?怎么住?在哪住?住完之后什么体验?

以此类推,六大要素必须用5W”原则来反向推理岐山全域旅游开发“六大要素”该怎么做。

这里不得不提到杭州宋城景区。该景区紧扣全域旅游六大核心要素,有文化(清明上河图视觉享受)、有故事(梁祝、白蛇传等)、有趣味(孙二娘包子铺、人皮客栈等)、有互动(与祝英台镜中相会、弹奏古琴等)、有感情(红桥,爱情锁桥)、有热情(篝火舞会)、有时尚(星巴克coffee、特色文创店)、有美食(全国特色小吃美食都有,满足全龄段人群消费),更有广为人知的演艺《宋城千古情》。

“宋城一天,还你千年”一句广为人知的宣传语,更是让宋城成为现代旅游产品中的典范。这也传递出一个信息,全域旅游不能忽视营销与传播的力量。

我们需深度思考,为什么阳澄湖大闸蟹每年让那么多人慕名而去尝鲜,而且国际游客非常多?阳澄湖边越来越多围绕大闸蟹的餐厅如雨后春笋,通过电商平台,让小小的大闸蟹飞往全球,国际友人可能不知道阳澄湖,但一定知道阳澄湖大闸蟹。

为什么慕名坐飞机前往德兴洋家乐,花费高额费用体验民俗小住的游客层出不穷?洋家乐周围的农家特色民宿已成为当地经济重要增长点,农村的年轻人不再愿意离开农村,更愿意回家乡发展,让家乡的茶叶、竹笋、民俗等原生态产品畅销全国。

全域旅游不仅讲究“六大要素”,更多的是产业经济的带动、社会经济的带动,全域旅游需重视文化营销和传播力,更要有深度体验,每个要素在突出重点的同时,还需全面布局。

三、政府引导,努力营造氛围

据数据分析,浙江入围特色小镇或美丽乡村的小镇均“稳、准、狠”,都能精准把握政策的风向标。每个村镇在全域旅游开发中的标配如下:村镇公务服务大厅、文化礼堂、图书馆、村史馆、电影院、文创购物店等。这一系列区域配套设施,提升了整个村镇的精气神,让乡村有了文化标志。这是政府引导的力量,也是政策扶植的硕果。

政策到哪,项目建哪,政府资金支持到哪,项目服务增加到哪。东梓关村、余村、小古城村等,从道路建设、民俗改造、养老服务、垃圾分类处理等都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些公益项目都享受国家政策补贴,整个村子不仅无负债,还能带动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

全域旅游开发是个漫长而繁冗的工作。横向结构繁琐、纵向执行复杂,迫切需要政府在全域旅游开发中发挥领航作用,引领涉旅企业发展。

首先,政府牵头全面解析国家、陕西省政府、宝鸡市政府、岐山县政府关于全域旅游开发的相关政策信息,政府主导,组织全域旅游开发者“向外走,扩思维,深度学,找特色”,让岐山县的全域旅游开发工作夯实基础,紧跟政策。

其次,由政府牵头,面向全国对岐山全域旅游开发进行全面宣传,让岐山的“文化”亮起来,让岐山的故事传起来,让岐山的旅游市场火起来;

再次,政府能够首当其冲,鼎力支持涉旅企业项目建设工作,给与财政、文化、旅游、住建、农业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支持,只有充分发挥政府在全域旅游开发中的保驾护航作用,才能打开新的发展局面。

四、强化保障,增加旅游收入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全域旅游对提升旅游产业经济和促进地方旅游常态发展,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外桐庐村(画外梧桐),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村中常住人口567人,总户数160户,村集体资金200万,人均收入15000元。

杭州市西郊余杭区2016年财政收入480亿,2017预计财政收入600亿,去年用于小古城村美丽乡村建设区级拨款达到1亿元。小古城村2011年村集体可分配收入466万元,人均收入17588元,农村经济总收入6.254亿元。

安吉鲁家村经过开发后,农户把土地流转给村,再由村流转给农场主。农户每年因土地流转产生的收益为每户8000/年。旅游区每年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按照平均每人消费150元计,将带动4500万元的营业额,除去成本和农场、公司分成,村集体每年创收660万元左右。还直接、间接提供800个工作岗位,村民每年的工作收入超过600万元。以上收入还不包含村民利用自家住房开设民俗、农家乐的收入。

湖州德清依托“莫干山”,大力发展洋家乐。2017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直接营业收入8.92亿元。目前,德清县不同主题农、洋家乐项目530个,平均房价3000/天,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长21.8%,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42亿元。

以上数据显示,全域旅游开发势不可挡,经济增长价值不可估量。岐山的旅游资源均比上述案例丰富得多,仅仅需要的是一股“文化旅游经济+模式”的转型力量。

建议以岐山县政府为主导,组织成立“岐山县全域旅游发展基金”,利用全新的金融经济模式,动员社会资本参与,让全域旅游经济得以有效盘活。

五、转变观念,创新发展境界

旅游不光是一种产业,是一种文化,一种价值观和价值体系的建立,更是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把文化旅游做好。

画外梧桐特色乡村也是由中国美院首批艺术家们在茶园“无心插柳”形成的一股艺术体验热潮,吸引全国乃至国际的艺术爱好者前去体验。

全域旅游项目开发需要“引东风、借资源”。倡导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这里提出几项工作建议:

(一)定期组织各类专家学者进行岐山县全域旅游开发相关讨论,例如:岐山县的文化灵魂、岐山县文化符号、岐山县全域旅游开发实施方针等。取其精华,为岐山县全域旅游开发夯实文化基础。

(二)借媒体之力,做好岐山县旅游的宣传营销工作,及时对外推介岐山全域旅游开发计划及成果。

1、为岐山全域旅游广泛宣传造势;

2、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加快岐山全域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3、为岐山县旅游市场开局,让游客更为深入的认识岐山旅游资源。

(三)引入成熟的旅游开发模式,拒绝高投入、低回报的旅游开发。全域旅游开发中,大肆动工建设景区项目已经过时,市场更需要的是在生态中寻找品质和情怀,在乡土气息中寻找精神共鸣。江浙一带的特色民宿、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项目,投入资金少,建设周期短,收益快,边经营,边提升,跟着市场做开发,让旅游投资得到稳定保障。

(四)提高区域文化素质,文明水平,这样外地游客才能喜欢来,住得下,融入本地。

以上只是我个人对全域旅游工作的思考和建议,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多多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