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政协脱贫攻坚督导坚持“望闻问切”工作法
日期:2017-12-29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岐山县政协脱贫攻坚督导坚持“望闻问切”工作法

为迎接省政协第三方脱贫攻坚监测评估和省考国考,岐山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集中体现,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全县8个镇62个行政村,采取“望闻问切”工作法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深入了解和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到位,做到了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是“望”。重点查看各镇专题会议研究次数、下发文件个数、“四率一度”百分率、扶贫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扶贫干部到岗情况等;各村扶贫台账是否健全、档案资料填写是否规范、宣传氛围是否浓厚等;各贫困户家中“两卡一簿”及二维码张贴是否到位,社会扶贫APP下载是否完成等情况。

二是“闻”。随机与贫困户交流,了解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时间及次数、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及帮扶单位的知晓度、对帮扶责任人的满意度、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的熟悉度,以及目前的生活状况和对下一步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三是“问”。通过查看精准帮扶纪实簿,对照精准脱贫明白卡,根据致贫原因,详细询问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脱贫标准和程序、“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及帮扶干部工作情况等。

四是“切”。在督导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给镇、村及帮扶干部,要求整改问题不过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岐山县政协   张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