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山县委员提案助推承包土地经营设施农业的管理和监督
日期:2017-10-17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岐山县政协次会议上,委员针对承包土地经营设施管理等问题提出“关于加强对承包土地经营设施农业的管理和监督的提案”,县农业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有效的助推了设施农业的健康发展。

设施农业是近年来岐山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亮点,全县共新建全钢架塑料大棚设施1万多亩,特别是引进的浙江台州客商在凤鸣镇太子村、四崖头村、朝阳村、孝陵村等建成大棚设施5000多亩,其中建成千亩基地3个,示范种植的8424西瓜在全县最早上市,推广的三(四)膜覆盖、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等技术在全县示范带动作用明显。该园区也为省市县农业工作提供观摩现场多次,是实现规模经营、家庭经营的示范典型,但也存在产业发展周期短、薄膜垃圾污染重等问题,这些问题也引起了县农业局、环保局、部分镇、村等部门的高度重视,需要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农业部门责无旁贷。

 一、搞好项目引导

台州客商在朝阳村、孝陵村集中流转土地3500多亩,全部建成大棚设施,当时流转土地、签订合同都是由法人徐沛林和村组干部协商办理,在建设过程中,县农业局和县农技中心领导和技术干部多次深入建设现场,指导群众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规格、统一标准规范建棚,并和村上领导、台州客商多次谈话,要求建棚大户将生活和生产垃圾按照村上要求集中堆放,统一拉运处理。并将垃圾污染处理情况作为以后项目管理和申报的一项重要指标,引导其规范管理、安全生产。

 二、搞好技术服务

为保证园区建设水平和生产效益,县农业局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县农检站明确包抓指导技术干部,定期深入示范园,协助搞好技术服务,大力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和新品种、新工艺,使其尽快见到效益。同时协助基地建立生产记录档案,落实无公害栽培技术措施,强化肥、水、土、农资等管理和控制,优先进行三品一标认定,确保瓜基地沿着无害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稳步发展。

  • 搞好监督检查

在关键季节,县农业局将组织县农业执法大队、县农检站深入瓜菜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使用农药、农资的生产户进行处罚,对垃圾随意堆放、生产粗放的生产户进行说服教育,引导其科学种植,安全生产,规范经营,为广大城乡居民生产出安全无污染的放心食品,为全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岐山县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