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更好的推进“互联网+”建设若干建议
日期:2017-06-01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随着阿里巴巴进驻岐山的良好机遇,全县上下大范围开展电子商务相关工作。不论是宣传普及,还是培训指导,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农村淘宝对于发展农村电商而言,不仅可以开发农村消费力,更重要的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引入各种服务农村的资源,进而帮助农村提高收入水平的愿望。同时把本地农产品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输出,实现双向引流。但从实际工作中不难发现,虽然前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很快就不起波澜,回归宁静,没有理想中那么活跃,其从业者也压力培增。
    二是因为农村和县城的特殊性——年轻人少,老年人居多,且没有收入来源,接受新事物能力缓慢,造成了大部分服务网点停滞不前,导致部分网点脱岗暂停,这对更好的实现双向互通工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而如何去重新整合资源、网点,待业人群等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深入农村,统筹段质资源,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自主创业,寻找需求,用空缺项目带动农村经济迫在眉睫。
    三是在2015年年末至2016年间,本地擀面皮、肉臊子、空心挂面等优质特产借助各大平台,得到了空前的宣传及销售,极大带动了县域经济发展,形成了人人做微商,处处作电商的局面,最高时日销售突破10万份,但这火爆的局面之后不良现象也慢慢浮出水面,因为行情好,走势销,从业人群不断增加,电商企业层出不穷,各种不符合食品安全的产品乱象丛生,竞争进入白热化,之后不断砸价的商家不断增多,破坏了市场正常秩序,间接影响本地特产整体形象,虽然最终回归到平静,但期间造成的影响持续扩散。
    几点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要进行宏观把控,干预,确保长期稳定发展。
    二是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鼓励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激励措施,完善法规规章和政策体系,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集聚发展,把“普降细雨”的普惠政策转变为“下适雨”的产业扶持政策。
    三是制定出台扶持电子商务发展方面的具体政策,重点服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要适时制订和完善互联网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保障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岐山县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