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协商”问计于民 “硬保障”把事办好
日期:2018-03-01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真协商”问计于民 “硬保障”把事办好

——岐山县政协创新“双月协商”纪实

 

党的十九大对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新部署。岐山县政协在2017年创新性推出协商民主新平台——“双月协商”,这与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他们通过邀请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就岐山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县政府、蔡家坡经开区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协商、双向沟通,为实力、品位、幸福岐山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2017年,县政协共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8次,成为岐山深化协商民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把要商量的事情选准

“协商议题要围绕中心,紧贴实际,力求精而准,切忌大而泛。”这是在2017年初的一次主席会议上,岐山县政协主席巨文利明确的县政协协商选题的原则,对“协商什么”定下基调。

年初,岐山县政协广泛征求县级领导、党政部门、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县政协各专委会的意见,认真制订协商工作计划,详细列出全年的“协商菜单”。先后将招商引资、县城太平塔周边拆迁改造项目、农村留守妇女、蔡家坡市政建设、全域旅游等8个议题列为年度双月协商计划,内容涵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始终做到政协工作与党政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把要商量的事情做细

每次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前,县政协都组织与会政协委员、各界人士代表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调研后,还组织深入研讨,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份扎实的专题发言材料。委员们“有备而来”,开诚布公、直奔主题,会议务实高效。

在召开招商引资双月协商座谈会前,县政协副主席张慎立带领经科委、法宗委、办公室负责同志及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全县及蔡家坡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前期调研,视察蔡家坡城市总体规划设计、总投资30亿元的三国小镇建设项目、关中天下民俗旅游项目、蔡家坡百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和招商情况。为了探索解决农村留守人员问题的办法和路径,助力幸福岐山建设,县政协各主席分别带领县政协办主要负责同志、县政协各专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了留守人员的生产、生活、权益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了防止“闭门造车”,在全域旅游协商前,县政协组织力量赴铜川市耀州区,考察学习当地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使提出的协商意见更具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协商与调研的有机结合,使协商的针对性更强了,协商的效果更明显了。”这是参与政协协商活动的委员和各界人士的共同感受,大家认为政协协商之所以能够做到指出问题一针见血,提出建议务实管用、有针对性,原因就在于前期工作做得扎实,调研开展得深入。

把选准的事商量好

在每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协商各方在讨论中都做到了“热烈而不对立、真诚而不敷衍、尖锐而不极端”,大家平等协商、务实协商,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营造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201814日,县政协五楼会议室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全域旅游”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进一步完善发展规划,突出文化符号,彰显时代特色,围绕重点项目做好配套工作,以游客为本设计项目”“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和高规格协调办事机构,集中财力,聚焦重点,统筹解决全域旅游发展过程的水、电、路、气、讯等系列问题”“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构建以观光、度假、旅游为主体,兼有森林旅游、生态探险旅游、商务旅游、节庆旅游等独特的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加强信息化基础建设,政府层面应形成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同时要点连成线,线连成网,形成智慧旅游体系,游客实现全自助式旅游”……政协委员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针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积极回应发言,在互动交流中,达成共识、汇聚力量、解决问题。

“县政协组织的每一次协商活动民主氛围很浓,很‘接地气’,很能反映民意,真正把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参加过协商议政活动的县政府领导如是说。

一年来,他们共向县委、县政府和蔡家坡经开区呈送协商意见建议书8份,多份意见建议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并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有事好商量”这句有着浓浓的协商民主意味的话语,成为岐山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的生动写照。

把商量好的事情办成

协商是过程、是手段,让协商成果进入党委政府决策、推动相关工作落实才是最终目的。岐山县政协在科学选题、精心组织每项协商活动的同时,非常重视走完闭合回路,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

不光是协商前要商量,协商后也要商量,真正把协商民主贯穿始终,让协商“开花结果”。年初,制定出台《双月协商议政实施办法》,具体制度让协商有据。2017111日,在县政协九届四次常委会议上,县政府、蔡家坡经开区领导分别通报了2017年双月协商议政成果落实情况。同时编辑出版《岐山政协双月协商议政》专刊,是继《岐山政协》期刊之后又一宣传岐山政协工作的平台和窗口,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协商民主永远在路上。岐山县政协双月协商的生动实践,拓展了协商内容,丰富了协商形式,规范了协商程序,提高了协商成效,已成为县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也必将在助推县域追赶超越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