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履职为民“好声音”更加响亮
日期:2018-01-16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让履职为民“好声音”更加响亮
——访岐山县政协主席巨文利

 
  □ 记者 牛小宁 摄影 杨玉春 
  岐山县今年首次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县,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迎来了追赶超越的重要拐点。 
  如何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凝聚智慧力量,站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记者日前专访了岐山县政协主席巨文利。 
   记者:从政府常委副县长转岗到政协工作,请您谈谈对政协工作的认识? 
  巨文利:从政府转岗到政协工作,可以说,我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如何做好新工作,是我和同志们面临的一个新课程,对此要首先学习政协理论知识,思考“懂政协、善议政、会协商”的内涵,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干好政协工作的政治遵循,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干好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努力在凝聚合力上出成效,在建言献策上上台阶,在引智助推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政协在追赶超越中的积极作用。 
  记者:在政协任职的半年中,您对政协工作有何感悟? 
   巨文利: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政协就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高议政水平,在强化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岐山政协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委员一道先后学习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政协章程》《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学习,对自身角色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履职的方式有更全面的了解,对自身的主体作用发挥有更系统的把握,达到了“精神充电”的目的,进而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懂政协的行家里手。 
  记者:提高议政水平,贵在用好“话语权”。对此,岐山县政协采取了哪些措施? 
  巨文利: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的机构,最大的优势就是“话语权”。履行政协职能,开展民主协商,都离不开一个“说”字,但说不能乱说,得巧说,坚持小切口大视野,说与大局有益的话,与推动工作有帮助的话。 
  记者:在您看来,政协提高议政水平的关键是什么? 
  巨文利:关键是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上下功夫。要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做足调研,让委员有自己的思考。今年在脱贫攻坚数据清洗工作中,在资料完善的环节上出了问题,我们县政协立即开展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起到了较好的化解促进工作。 
  记者:在新时期,请问岐山县政协在工作上有哪些创新?具体采取了哪些创新措施?有哪些鲜活的事例? 
  巨文利:今年以来,岐山县政协首次建立了双月协商议政机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与县政府、蔡家坡经开区围绕重点工作确定了8个方面的协商议题,开展了3次双月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如《关于太平塔周边开发双月协商意见建议书》得到县政府高度重视。最近,县政协围绕蔡家坡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升改造、小城市培育试点3个协商议题已启动了前期调研。 
  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协办联合制定印发《岐山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从组织实施、量化考核、等次评定等都作了明确规定,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使政协提案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轨道,增强了政协提案办理的实效性。截至目前,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并立案的175件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关于在雍川镇建设国家农业公园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我县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最具幸福感县城的建议》等重点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规划实施。 
   记者:请问今年岐山县政协工作的亮点有哪些? 
   巨文利:今年以来,岐山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投身招商引资主战场。3月份正式启动“招商引资我先行·追赶超越勇争先”活动,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的优势,自觉融入到招商引资的大潮中。县政协常委赵建军积极引进西安旅游公司,拟投资2亿元发展民俗旅游、观光、度假项目。高宁岐委员围绕2017年第一批政府推介PPP项目,主动联系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局、中国城市建设二局就水利建设项目、智慧城市建设进行宣传推介,并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魏锁劳委员利用自身人脉,发挥岐山县周文化资源优势,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陶行知北京信息公司联络沟通,拟在岐山县以中央党校名义筹办周礼文化培训基地。 
  目前,岐山县政协团结民主的“朋友圈”不断拓展,委员履职为民的“好声音”更加响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