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协金点子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
日期:2018-10-10  发布人:岐山县政协 

用政协金点子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

——岐山政协聚焦农村“三变”改革专题协商综述

通讯员 张军平 李强 张建贞

“今年,我县农村以‘三变’改革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明显成效。县政协的调研报告抓住了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丰富、建议积极。请县政府专题研究,从样板示范和质量提升两方面再突破、再提升。”这是岐山县委书记何宏年近日在县政协调研报告上作出的批示。

今年以来,岐山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重要思想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要求,坚持小切口大视野,在把握发展阶段、把脉趋势规律、把准关键节点上,把脱贫攻坚、治污降霾、营商环境等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教育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健康养老等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协商课题,做到精而准,避免大而泛,使政协建议对全局发展产生强力牵动和积极促进作用。

为了搞好此次协商,岐山县政协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在委员安排上,既有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专业人员,也有在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摸爬滚打多年,取得显著成就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更有身处农村一线、熟悉基层情况的村组干部。在视察点位布局上,根据产业发展不同类型,在各镇精选了“三变”改革发展典型村,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直观了解全县“三变”改革进展情况,为后期调研奠定坚实基础。

在调研中,县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先后深入全县9个镇村,实地视察了光伏发电项目、甜叶菊种植基地等,详细了解各镇村产业发展、村级经济合作社运营、土地流转、股权分配、产业扶贫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针对思想认识有待提高的问题,建议向参与“三变”改革的试点村派驻指导员,发挥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示范引领作用,出台奖励办法,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三变”改革;针对产业发展培育不足的问题,建议要积极探索“三变+特色产业”“三变+乡村旅游”“三变+民俗文化”“三变+加工企业”“三变+小城镇建设”等模式,建成一批标准化小麦种植试验田、农家庄园、瓜果采摘园、猪牛羊养殖基地、农业观光示范园,培育一批非遗保护型、美食体验型、娱乐休闲型、民俗礼仪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发展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和网络营销型、劳务输出型的专业合作社,构建各具特色、三产融合、优势互补、百花齐放的“一村一品”示范基地。同时,要抢抓岐山作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历史机遇,加大项目谋划和资金争取力度,发挥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效应;针对服务体制不健全的问题,建议尽快建设一批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流通便利化。同时,以各镇政务服务中心为基础,尽快建立县镇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价值评估、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融资担保等综合性服务,保障“三变”改革各项交易规范运行。

在这篇长达4200多字的调研报告中,经验做法部分只有174字,而更多的是谈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路径,充分发挥政协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使智慧的金点子转化为农民群众的钱袋子,在农村“三变”改革助推产业结构调整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岐山县政协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谱写新时代岐山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